close
懂得愛的孩子 (文/張曼娟)

我帶著小學堂的孩子讀唐詩,主題是描寫新娘子的「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因為這首詩,我們又談到了古代的婚姻多半是盲婚啞嫁,要不是父母之命,就是媒妁之言,許多新人都是在洞房花燭夜才看見自己的另一半,長得什麼樣子,要經過一些日子才能知道,一生的牽手到底是什麼性情。孩子們聽得好奇又有趣,簡直無法想像,兩個從未見過面的人,竟然可以成為夫妻,還要共度一生。

那他們感情好不好?」有一個孩子舉手發問,我說他們有的感情也是很好的,因為他們可以慢慢的培養感情呀。於是我又問孩子們,知不知道爸爸媽媽是怎麼認識的?他們認識多久才結婚的?爸爸媽媽結婚之前,有沒有談過戀愛呢?有個約莫小學四年級的男孩搶著回答:「我爸和我媽是別人介紹認識的,我不知道他們認識了多久?但是我想他們一定沒有談過戀愛,因為他們感情不好,一天到晚在吵架。」「吵架不一定是感情不好呀,說不定吵了之後,感情反而更好呀。」我努力為孩子的父母緩頰。孩子們幾乎是齊聲嚷嚷:「哪會呀?感情哪會更好呀?」我發現孩子雖然小,卻已經理解了愛,應該是怎樣的面貌。另一個孩子說:「我爸跟我媽是不吵架,但是他們會好幾天不講話喔,就好像沒有看見對方那樣,把彼此當空氣。雖然都沒有吵架,可是感覺很不好。我覺得他們應該也沒有談戀愛,如果你很愛一個人,怎麼會把他當空氣呀?」「對呀!」旁邊的孩子接著說:「如果喜歡一個人,就會對他很溫柔,笑嘻嘻的跟他講話,怎麼會跟他吵架呢?」
我聽著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的熱烈討論,突然之間說不出話來。我想,他們是最接近愛的願望和感受的,愛的本質是溫柔,是和悅,是在乎,是體貼,孩子都懂得的。是我們長大之後,迷失在現實的困境中,丟失了愛。



謎之音:
我的爸媽是先相親再談戀愛的,V媽說以前V爸都走很快ㄋㄟ~害她總看到他的背影!
人家我們V媽是不婚族,但外公說V爸不錯,所以二個人相親就說好了
而我們家V爸自己說對V媽的長髮和大屁股一見鐘情,所以他自己跟外公說他很喜歡V媽滴
但V媽一直都以為二個人是相親後才談戀愛,她不了解V爸是對她一見鐘情滴(V爸羞)

二個人結婚後V爸還先上來台北把住的地方安頓好,三個月後才把V媽帶上來台北
而很快上來台北後十個月後我就出生了,二個人一路相互扶持!
鬥嘴是他們要證明彼此存在的做法

在V爸生病後,第一句開口對V媽大聲說的話就是:妳怎麼都沒呷飯@@安 ㄋㄟ系要怎樣!
V媽還說:很開心聽到這麼大嗓門的聲音ㄋㄟ
原來世界上最令人感動的情話,就這麼簡單!

看著他們二個人一路走過來,V爸的關心是用碎念的,V媽的關心是用默默來做的!所以二個人剛剛好
不免想到今年端午又要到了,想必二個人又要為了粽子怎麼煮又鬥嘴了~~我們等著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hung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