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VVN很喜歡的一位作著:茱莉亞(Julia Cameron)的新書,
因本身從事行銷工作,只要看到創意二個字的書,會忍不住多看個幾眼。


 
而茱莉亞曾經出過一本〝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一書,我個人非常很喜歡,
發現她有新書要出了,
當然滿心期待的等著,且立即參與口碑卷的抽獎
真的真的很開心抽到了這本書哩!!!!

但說著也巧,在出版社還未寄給我時......
我們幾個讀書會的朋友剛好有買這本書,VVN當然就立即等不及借來看了呀~~^0^

但當我拿到書時,我有點兒傻眼,書的字體,比一般的字體,小了一些些,
眼睛看了有些些滴不思湖

 我還上網去爬文,也許是因為它本來是要朝向口袋裡的方向去編排
但後來既然變大本了~~~也該做個修正哩~~~
上述純屬VVN的小小抱怨

但茱莉亞的書....還要冒著老花眼發作或是度數加深的危險來認真研讀


這本書是由一個年輕人,和茱莉亞通信,詢問她關於做一個藝術家,該怎做比較好。


一般人以為自己必須先「有靈感」才動手,可是往往要等到我們動手之後,
而不是之前,靈感才會翩然而至。
上述的概念和一般的思維有些些不同


 
 


創意有如電力,只要撳下開關,電就來了。可是,那開關不是「心情」,而是「意願」。

我記得作者吳淡如曾說過她養成天天寫稿子的習慣,無論心情無論事情忙錄與否,而把它當做一個習慣!!
這個論點深深影響了VVN在做事情時的態度
我覺得作為行銷劃畫的工作,真的要隨時隨地地 ON
也許是坐公車看到一個好的活動,
或聽到別人分享一個有趣的事情
甚至吃到一個好吃的食物
VVN總是很主動地記錄下當下的心情與可以怎麼結合在我的工作上
有些店家的老板,總被VVN這種忽然衝進去熱情地交換名片且說明希望未來可以合作的態度嚇了一大跳
但往往總能交到很多有趣的朋友
或推出與其他人不同的創意
VVN非常認可茱莉寫的內容"那開關是意願(是想不想)而不是心情(而不是要不要)喲
想做.....就要立即作~~別想太多多多


要放心在創作本身而非它的外在


茱莉亞有個作家朋友,創意十足,想法新穎,外表卻像是住在郊區的家庭主婦。
作者因提醒我們,小心不要投注太多心力在「看起來」像個創作者,而放了太少在創作本身

這讓我想到我們在看武俠片時,總會看到武林中最厲害的高手往往是個掃地的阿姨或阿伯
因為他們花了很多功夫在練就本身的功夫
而非讓外表看起來...很厲害

哈........................又想到以前有篇文章"南陽街的高手"...南陽街裡賣便當的老板與老板娘,往往都是幫助學生解答出難解數學題的高手哩
 
都有異曲同功之妙


 而要不要找個工作,再去做我們想做的藝術創作,茱莉亞也覺得很好啊! 
 說實話VVN也是學畫畫出身滴,但慢慢長大後我發現VVN的創作太孤單了(沒市場)
因為愛錢的個性
 所以將我手上的畫筆改成了硬筆...開始投作做企畫的工作
套句我老板常說滴,我的企劃很有"畫面"
這些都是曾經創作藝術創作所帶來的意外收獲吧
所以現在VVN知道自己要先賺錢...等老了時,再有錢有更多生活歷練時
能夠創作出更多想創作的 藝術品
哈.....其實VVN真的很怕吃不飽.......


創作者這個職業亙古即有,其職務就是要因應這變動不居的世界

其實誰說創作者都必需要拿畫筆或是從事藝術相關的工作
其實我們媽媽就是個藝術家
她總給我們大家帶來滿滿的愛與料理
料理是她的創意...也是她的滿滿心意
還有我們遇到有心事時,媽媽總能用她那套樂觀的理論,將我們小孩帶到康莊大道
她的樂觀也是一門藝術.....哈...其實媽媽也是個藝術家

誰說創作一定要有既定的標準與模式?


 看了這本書對我來說,帶來一個意外的大收獲。
我知道我的創作來源最重要的是我們V家二寶-->牛牛和妮妮喲
因為她們總能很單純地作她們想做的事情
連畫起畫來都比大人有FU與看起來讓人心情愉悅

這二天與她們在做塗鴉時......
她們的配色讓身為嘟嘟我的...都自嘆不如


對了~~~~茱莉亞說誰說創意是一定要有一定的模式
這就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推薦大家去看喲

-----------------------------------------------------------------------------------------------------------------------------------



 
 
◎【創作,怎麼搞的】
‧中文書名:創作,怎麼搞的
‧出版日期:2010.12.01
‧類型:藝術理論系列
‧作者:茱莉亞.卡麥隆
‧原文作者:Julia Cameron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大塊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2135
‧裝訂:平裝.單色.244頁.13cm×18.7cm


 <作者簡介>


茱莉亞.卡麥隆(Julia Cameron)
積極投入藝術創作超過三十年,獲得多個獎項。著有《創意,是心靈療癒的旅程》、《金脈》、《行走人世間》、《寫作的權利》、《紙的聲音》等二十一本文學與非文學著作。她具有小說家、劇作家、歌曲作詞家和詩人等多重身分,在劇場和影視界享有盛名。


其中《創意,是心靈療癒的旅程》(The Artist’s Way)是她最受歡迎、最經典,以討論創意為主題的暢銷書,至今已獲得超過200萬讀者的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hung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