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VN讀過的心理學之中,印像比較深刻的就是 馬斯洛的五大需求論

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工作職位愈來愈高

難免會遇到一個瓶頸 就是 【我到底在追求什麼】

 

多年前看過一篇小則文章

有一個富人對著魚夫說:【等你像我這樣有錢時,就可以在一望無際的大海裡輕鬆釣魚,攸閒過日子】

魚夫回頭對著富人說:【我現在就過這種日子呀】

 

【對呀,我到底在追求什麼,是在工作上受到主管肯定?而或是我要比同儕還強?】

Vvn有閱讀習慣,最近剛好採買了一本書【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每天早上坐捷運時很像看小說一般,每天看一些每天看一些

經由哲學家與學生的對話 讓人真的有種欲罷不能的一直看下去

尤其是學生每次遇到與我們生活態度大不同時,所發出疑問時

vvn都會忍不住 點了點頭

就讓vvn來分享給大家

【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

原來我們之所以不自由,是因為希望要做到符合別人的期望,搞的自已不像自己!

為了符合別人的期望,擔心自已被討厭,而失去了自由


【有人討厭你,正是你行使自由、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

這點很符合我自已的個性!無論外界怎麼看待我,我仍然我行我素

我在我父母親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二個字,叫做堅持

但VVN仍然沒有自由,因為要做到符合父母的期望!


【為什麼人們一直無法改變?】

其實人之所以會複雜,是因為有人際關係的牽伴,所以人們一直沒法改變彼此

但自己變了,世界才會變啦


【為什麼自卑感總是揮之不去?】

因為我們太在意別人的眼光,造成我們只要一點點不符合別人的期望,就會有些許的自卑感

但其實人最需要的是和昨天的自己做比較


【為什麼我們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之下?】

對呀,為什麼我們總是要活在別人的期待底下

是因為我們不相信自已,不肯面對自已的不足,不願意去加強自己

而或是不希望 被別人討厭


【為什麼現在無法真實感受到幸福?】

其實幸福來自於自己的一念之間

書中舉了一個例子,若你和你主管相處不來,你該怎麼做?

期待他會改變?(不可能)。為了變成他喜歡的屬下,改變自已(不可能)

只有一個方式,做自已覺得對的事情,且這事情是會讓自己覺得幸福

即使是失敗(書中說沒有失敗這件事情)也是自己的選擇,不會不幸福

 

【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而在於「你」是什麼樣子。】

VVN最喜歡這句話,所有的關鍵問題就是在於 你自己本身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嫌われる勇気:自己啓発の源流「アドラー」の教え
作者: 岸見一郎, 古賀史健  
新功能介紹
譯者:葉小燕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4/10/30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00元

 

arrow
arrow

    vivianhung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