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工作至今進入第八年!!!除了前三年的專案企畫,身行銷企劃工作約有5年多時間


在工作的這8年之中,我自己設定要考到企畫師證時,所以我除了有企畫師證照之外還有IPMA證照


很多人也都會問我:身為企畫一定要擁有證照嗎


也很多人問我:企畫是在什麼的!!!因為常常解說,所以動了想寫這篇文章的念頭


 


說文解字時間:企劃?企畫?


先從英文看起


企畫:Plan(動詞)


 A scheme or project.
 計畫;企畫。


企劃: planning(名詞)


 A plan is the detailed method by which any scheme is to be carried out.
 Plan 指實踐計畫之詳細方法。



Marketing :Marcom=Marketing Communic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 of (large-scale) selling.
 市場學


-----------------------------------------------------------------------------------------


上述醬子看看倌們有了解了嗎,其實我的工作是企畫~而非企劃!


但我個人愛有個"刀"邊的,感覺比較有殺氣~~~~~但中國字就是這麼神奇!!!


-----------------------------------------------------------------------------------------


 


企畫的分類:我自己把它分成三類,但我不是大師只是純粹自己的想法喲!我也將以前的筆記挖出來,一起記錄


(1)專案企畫:類似PM的工作(這個工作我很愛)


專案的定義
1.臨時性非重覆性之的任務
2.有一定的期限:有起~迄時間
3.使用有限的資源                                                                                                                                                     4.達成特定的目標:有評估標準與目標
5.具有技術與知識的複雜性

專案企劃所需具備之能力與概念                                                                                                                      1. 體察問題分析資料之敏感性能力
2. 設定一適當專案目標之概念與技能
3. 創造各種達成目標可能方案的技能
4. 安排專案計劃及運用時程掌握技術之能力
5. 組織能力及爭取資源之能力
6. 運用成本效益分析工具之能力
7. 溝通, 協調之能力
8. 書面及口頭簡報專案之能力
9. 形成, 引導及激勵專案團隊之能力

 (2)行銷企畫:就是Marcom的工作


(3)活動企畫:單純只有活動部份


企畫特質


(1)懷有夢想, 體察大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hung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