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的對稱靈魂 Her Fearful Symmetry


作者:奧 黛麗.尼芬格


原文作者:Audrey Niffenegger


譯者:謝 靜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0103


裝訂:平裝



 


她的對稱靈魂這本書,這是兩對雙胞胎的故事。簡介上寫著:艾絲沛和艾蒂是生長於倫敦的雙生姊妹。二十年前,就在艾絲沛與傑克成婚前夕,未婚夫與艾蒂私奔,兩姊妹從此不相往來。因為艾絲沛過世,將自己在倫敦的房子留給艾蒂的雙胞胎女兒,茱莉亞與華倫婷娜來到倫敦有著另一場冒險等著他們。


 


第二代的雙胞胎姐妹,則是茱莉亞與華倫婷娜,就是艾蒂的孩子(因為第一代的雙胞胎交換了身份)。她們因為接受了姨媽艾絲沛(其實是媽媽)遺留下的公寓,因此從美國遠到倫敦來過新生活。只是,這樣的新生活所影響的不只是這對姊妹花而已。首先是艾絲沛,她的靈魂在脫離身體後,居然囚禁在她自己公寓裡。然後是華倫婷娜,她居然愛上了姨媽的情人(姨媽其實是媽媽,也就是她愛上了媽媽的情人),並渴望脫離總是和茱莉亞同行的生活。於是華倫婷娜和艾絲沛悄悄地進行一個計畫,就是由艾絲沛的靈魂勾出華倫婷娜的靈魂,讓大家都以為華倫婷娜死了之後,再讓艾絲沛將華倫婷娜的靈魂歸回,死而復生。


 



作者透露出在20年前艾蒂和艾絲沛身分互換,茱莉亞與華倫婷娜其實是多年住在倫敦的艾絲沛(應該是艾蒂)的孩子時,但這本書,不太符合我喜歡的閱讀習慣,看了之後還一肚子氣,因為我沒辦法接受因為個人私慾,而去人做出害別人的行為。最讓我傻眼的,艾絲沛(媽媽)只是為了和情人團聚,而將華倫婷娜(女兒)的靈魂放下,讓自己進入華倫婷娜的軀體而復活。


 


上一代的故事裡,一開始因為艾絲沛不確定去測試自己所愛人的愛情,而雙胞胎姐妹互換身份的作法,我已經覺得很混亂了,我心想-若為了要測驗另一半的愛情,就這樣隱瞞他一輩子,用另一個人的身份過生活,醬子的代價也實在太高了。若是我的做法我一定會直接去問,絕不會用醬子的方式,不但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別人。也許真相很殘酷,但提早知道他不愛你,在哪當下會有些難過,但至少可以踏實過日子啊!


 


而最令我不能接受的是,你會為了你愛的人,去接受一個可能傷害別人的行為嗎?對於身為母親而為了到情人身邊,犧牲了自己女兒的生命,而佔用女兒年輕身驅與自己愛人再次戀愛的做法!更是令我覺得不可思議。


 


但就當,我以為艾絲沛醬子做,就可以與情人相守嗎?最後的結局一樣是各走各的路。我想身為母親的艾絲沛從年輕時做的自私決定,一直到第二次再生又再次做的自私決定,玩弄了自己的戀情也傷害了女兒,。種手法,我不得不讚嘆這種以二代雙胞胎間為了證明一件事情,而做出來的笨事,算是這本書讓人留下很多不滿與記憶深刻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hung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